此间可乘风枕鹤,抱月漱云,唯君子聆邀,凡庸不请。

神刀侠侣2(杨过x李寻欢)

二 故人之子

远处那带了另一块帕子的女孩呼喊了几声“表妹”,李寻欢心道,原来那被掳走的女孩是她表妹,想到自己的表妹,不免心中隐痛,脚下的身法更为迅捷了几分。

那褴褛的少年被李寻欢提着,只觉得阵阵眼花缭乱,周遭景致倏忽急逝,教他不辨东西。恍惚间心中只有一个念头,这人轻功果然是非常非常高明啊,要是自己也能学会这样的轻功,打不过的时候也肯定能逃走。

李寻欢循声而去,声音却忽断,也不见那两头大雕的影子,一时间没了追赶的方向。他便停了下来,打算细细观察一番周遭,辨个方向。褴褛少年被他放下,却一眼看到地上十几枚银针。李寻欢也看到了,他俯身细看,只见针身镂刻花纹,打造得甚为精致。少年伸手就想去捡,李寻欢赶紧拉住他。

“这针旁的虫蚁俱死,针上必定有毒。”

少年赶紧把手缩回来,悻悻道:“那现在怎么办?”

“这位前辈有何指教?”李寻欢突然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。少年正在奇怪,忍不住回头看,才猛地看到背后“站”着一个怪人。那人双手各持一块木块,撑在地下,头下脚上的倒立,双脚并拢,撑向天空。

“指教?你要和我比试吗?好哇!”那怪人仿佛来了兴致,双手在地上一撑,身子拔地而起,一跃三尺,转眼已欺到李寻欢背后。李寻欢没有回头,一手把少年拍开,借力身子轻轻灵灵一斜,几乎只差半寸便要被那怪人抓到,却从他身边一掠而过,又无声无息地站到了少年身边。

“咦?”那怪人惊咦一声,脸上更是浮现几分要纠缠到底的神色。李寻欢见了心中不免有些叫苦,这怪人功力深厚不说,身法还迅捷奇诡,若站在这里的真的是二十出头的李寻欢,肯定讨不到半点好处,怕是方才就要找了他的道。

身子变年轻了虽说有百般好处,只是有一点坏处,这功力不济,就算是给李寻欢通天的技艺,也无法和这怪人硬碰硬。

“好小子!好小子!”那怪人笑眯眯地望着李寻欢,兴味盎然地又要扑上来。

“前辈且慢!”李寻欢并不想和他打,若是平时也就罢了,现在他带着那个少年还急着去救人,着实不是切磋武艺的上佳时机。

“你是谁啊?为什么突然打我们!”少年见李寻欢不落下风,顿时有了倚仗,胆气粗了不少,跳出来就问,他心中也实在好奇得很。

“我……我是谁?我知道我是谁就好啦。”怪人竟然停手,长吁短叹起来。

李寻欢看他运功奇诡已经隐隐猜出他或许练功走火入魔了,听他说竟然是不记得自己是谁,更是笃定。只是此人清醒时定然也是个聪颖卓绝之人,走火入魔之事,轻则功力尽废,重则失去性命,他倒好,仿佛是给他硬生生在一条歪路上走了下去,还走出了一方天地。

“我想前辈必是喜好与人切磋武艺之人。”李寻欢笑笑,他并不厌恶此人,甚至有几分结交之心。在这个世界上,他既然与这少年与这怪人有缘,那便当随缘而处。

“对,对,我是天下第一!”怪人喃喃,然后他看了看李寻欢,“你本事还不错,今日我定要与你分个胜负!”

李寻欢摊摊手,他左手捏着扇子,右手空空如也,“前辈武艺天下第一,我自然是拍马不及的,再说,前辈武功之卓绝恐怕无人可及,定然不会为难我一个手无寸铁之人和一个孩子。”

“你用什么兵刃?我给你找!”怪人听到李寻欢说他“天下第一”,脸上浮现出喜色,他此时虽然有些事糊涂,但仍旧看得出李寻欢练的肯定不是空手的功夫。

李寻欢正想把人支开,回头再找他的时候,空中忽然几声雕唳,两头大雕在半空飞掠而过。那怪人向双雕呆望,以手击额,皱眉苦苦思索,突然间似乎想起了什么,登时脸色大变,叫道:“我不要见他们,不要见他们。”说着伸臂向前,一步跨了出去。他双臂交互伸展,第一步迈得极大,第二步连跨带跃,人已在丈许之外,连跨得十来步,身子早在矮树林后隐没。

李寻欢与那少年往大雕的方向望去,远处一片柳树林中走出二人,一男一女,双雕分别落在那二人肩头。

那男的浓眉大眼,胸宽腰挺,三十来岁年纪,上唇微留髭须。那女的看来不到三十岁,容貌秀丽,一双眼睛灵活之极,在李寻欢二人身上转了几转,不由多望了那少年几眼。随即问李寻欢:“不知阁下和这孩子是什么关系?”

李寻欢看那少年一眼,那少年也回看他,眼神中有几分玩味,有几分期待,也有几分强装的不屑。李寻欢不由有些好笑,道:“朋友。”此二字一出,少年喜笑颜开,挺直了腰杆,面上甚至有几分得色。

李寻欢想再问那二人身份,却见一只雕儿爪上受伤,似乎是中了毒,发出一阵腥臭之味。那男子皱起眉头,思量片刻,突然一声长啸。李寻欢与那少年俱是一震,啸声远远传送出去,只惊得雀鸟四下乱飞,身旁柳枝垂条震动不已。他一啸未已,第二啸跟着送出,啸上加啸,声音振荡重叠,犹如千军万马,奔腾远去。

紧接着,那女子也气涌丹田,纵声长啸,与男子的长啸之声相和,双啸齐作,当真是回翔九天,声闻数里。李寻欢神色不变,却也知晓此二人功力浑厚,且心意相通,不过既然二人是双雕的主人,他倒也不担心或许要与二人交手。

长啸之后,方才破窑那边与那被擒少女一道的几个人中,只有一老一少赶了过来。小女孩叫着:“爹爹!妈妈!”投入女子怀中,她瞧见李寻欢和那少年,又喊道:“你们也在这里!”似乎本想再说什么,看了李寻欢一眼,就低下头去不说话了。

那少年也看出今天应该没有他什么事了,便望向李寻欢。李寻欢觉察到他心生去意,也便笑着告辞:“方才本是路见不平,多管闲事,此时既然有二位坐镇,我们就先告辞了。”

那女子却喊住他们:“请留步!”

“还有什么事吗?”少年奇怪地问。

结果那女子出手如电,按向少年。李寻欢没想到女子会突然发难,虽然感觉不到恶意,仍旧忍不住出手阻止,一扇轻点向女子手腕。女子反应也极快,立刻收回手。她瞧了瞧李寻欢,道:“你这位小友与我们一位故友颇为相像,我只是想试试他的武功。”

“我不会武功!”少年立刻道。其实他并非全然不会,只是学得粗浅。但此时这女子说他像她故友,他心中不免打鼓。他从小未曾有父亲,母亲也去世了,母亲生前从未和他提过什么故友。

“他不愿。”李寻欢笑道,执扇之手未曾放下。重获新生,他总算学会了不强为他人考虑。虽然在他心中,若是有亲友相认,定是好过孤苦无依的。

女子想了想,问少年:“你是否姓杨名过,你母亲姓穆?”

TBC

评论(10)
热度(22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实休光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