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间可乘风枕鹤,抱月漱云,唯君子聆邀,凡庸不请。

神刀侠侣3(杨过x李寻欢)

三 西毒

“你怎么知道我……”

那少年听女子道出他的名字,不由一怔,想起亡母死前嘱咐过他去桃花岛投奔郭靖夫妇,隐约又想到方才那漂亮女道也曾说过“郭靖夫妇”,转眼便已经想到,这二人肯定便是那郭靖夫妇了。只穆念慈亦是自觉其夫有愧与郭靖夫妇二人,并未与杨过说明他们“故友”的关系,杨过亦是心气颇傲,埋葬母亲后,并不愿寄人篱下,是以宁可流落街头,也不愿去什么桃花岛。此时虽然被道破名姓,心中也不是很愿意与那郭靖夫妇相认,但料想二人也是出于好意,一时有些为难。

那对男女,正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郭靖与黄蓉夫妇,而这少年,便是郭靖义弟杨康的遗孤。当年郭杨两家交好,而郭靖与杨康二人最终却是阴差阳错分道扬镳。而杨康之死,始终让郭靖耿耿于怀,此时相逢,如何让他不欣喜?

黄蓉一见杨过便觉得他容貌与其父相像,是以想以武功相试,只是被李寻欢所拦,只好直接道破。她从前便不喜欢杨康,杨过的容貌与父亲实在相似,她心中有些芥蒂,只是面上有所掩饰。但李寻欢虽然容貌年轻,实际已是经历一世之人,怎么看不出黄蓉表情的变化,只是他也不再年轻气盛,并不道破。他也猜到这二人可能便是方才那女道口中的“郭靖夫妇”,便道:“二位,方才被那女道掳走的孩子……”

黄蓉闻言叹了口气,也领会到杨过的抵触情绪,倒也并不想强求:“她已经走得远了,不过有人去追了,阁下不必担心。方才冒昧,还未请教阁下名讳。”

李寻欢笑了笑,简单地说:“我叫李寻欢。”

李寻欢这三个字,在他生前的世界是何等响亮,自他归隐后更是传得神乎其神,只是对于郭靖夫妇二人来说,这只是一个别致的名字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。黄蓉记忆极佳,在丐帮又地位显赫,丐帮素来以消息灵通著称,而今江湖有什么后起之秀她是了如指掌,却全然不曾听过李寻欢这个名字。她亦不曾见到李寻欢方才的出手,是以并没有对他过多关注,只是有点担心李寻欢会插手杨过的事情。

十几二十年前的李寻欢也许会插手这件事,但现在的李寻欢不会,他只是沉静地等杨过自己选择。不过郭靖可没有黄蓉那么八面玲珑,更是半点感觉不到杨过和黄蓉的抵触,只是激动地向李寻欢说:“我叫郭靖,这是内子黄蓉,过儿的父亲是我的义弟,自他母亲去世后,便失去了音讯,叫我们好不着急。”

杨过见他神色真挚,心中动摇。李寻欢也是希望杨过能与这二人相认的,是以并不多话。黄蓉知道丈夫此番势必将杨过带回,便也收起那份微妙抵牾,和颜悦色起来。

杨过最终还是选择随郭靖夫妇二人回去,只是临别问李寻欢:“你住在哪里?我以后找你。”

李寻欢略一失神,苦笑道:“居无定所。”

黄蓉见到李寻欢神色略带悲伤,赶紧道:“我夫妇二人居住在桃花岛,阁下若不嫌弃,也可随过儿一起来桃花岛住下。”

李寻欢摇摇头:“在下身如浮萍,早已习惯,既然小杨兄弟以后常住桃花岛,那只要二位欢迎,我便会时常去桃花岛拜访的。”

杨过自知触了李寻欢痛处,心中歉然,自然满口答应。于是,他便辞别李寻欢,随那对夫妇离开了。目送几人走远,李寻欢回到方才怪人离开那处,循着痕迹找了起来。此时知道杨过已经有了倚靠,他便有点惦念方才那怪人。那怪人心智不全,武功又极为高强,于人于己都非常危险。李寻欢并不擅长找那些痕迹,他不由想起阿飞,若是阿飞在,有他野兽般敏锐的感觉和早年在野外求生的经验,想寻迹找人应当不难。

没想到他只是胡乱转了几圈,那怪人竟然倒是先找到了他。

“小子,现在可以和我分个胜负了吧?”

李寻欢不由苦笑:“前辈武功天下无敌,就不要为难我了,若是要小酌几杯,晚辈倒是可以奉陪到底。”

怪人听他说话顺耳,喜滋滋地望着他,左瞧右瞧,只觉得这个年轻人容貌清俊,一双眼睛更是熠熠生辉,越看越是喜欢,突然道:“小子,虽然你年纪大了点,不过根骨好像还行,要不要拜我为师,我把我毕生的绝学都教给你?”

李寻欢顿时一怔,他这辈子都没听过这种话,他自己的武艺乃是因为一些机缘巧合而习得,一生中倒是真的从未拜过师,叫过一声“师父”。

怪人见李寻欢没有立即答应,心中猜疑他方才的话全是奉承,面上已经开始露出不悦之色,眼中更是闪过几分阴戾。李寻欢被这阴戾的眼光一扫,身体不由一僵。他倒也不是什么迂腐之辈,重生一回,身体年龄更是只有二十出头,而这怪人年纪着实不小,真要拜师,也实在算不上吃亏。再说,李寻欢这人从来也不怕吃亏,那怪人神志虽混沌,语气却极为真诚,于是李寻欢不由一笑,道:“前辈肯收我为徒,我太高兴了,是以一时失神,让前辈见笑了。”

怪人闻言,立即又高兴起来,立刻道:“那你叫我一声师父听听!”他看着李寻欢丰神俊朗之姿,更胜过自己亡故的儿子,又见他并非不愿拜师,不由欢喜。

这话中欣喜之情发自真心,听得李寻欢更是觉得若是拜这怪人为师,看护着他,叫他不要伤了别人,也不要为别人所伤,倒也算是件值得一做之事。李寻欢在这个世界,无亲无故,与任何人没有任何关系,遇见这个不知道自己名姓的怪人,更是有同病相怜之感。于是他真挚地叫了一声:“师父。”

那怪人只是对自己的事糊涂,对很多事都醒觉得很,看出李寻欢这一声“师父”叫得真诚,愈发欢喜,当即哈哈大笑,笑道:“乖徒儿,来,我把生平最得意的武功传给你。”说着蹲低身子,口中咕咕咕的叫了三声,双手推出,前面一丛灌木立时一阵窸窣抖动,枝折叶断。李寻欢纵然已经知道怪人内力浑厚,也不禁被这隔空打物的强劲之力惊到。小李飞刀素来以巧劲为基,李寻欢后来的内力深厚实乃因关外苦寒,其身体弱而不得不练就的,而他与别人交手也很少会有需要拼到内力的情况,是以这样强劲的内功,他是真心佩服。

见李寻欢惊讶,怪人面有得色,道:“这叫做蛤蟆功,我教给你。”

李寻欢呼吸一滞,只觉得搬石砸脚。

TB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李寻欢:不不不谢谢我不想学。

评论(27)
热度(27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实休光忠 | Powered by LOFTER